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空心隆起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磁磚翻修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翻修費用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翻新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牆壁磁磚隆起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破裂修補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磁磚空心隆起翻新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翻修費用

普通青年不拼爹拼什么?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昨天收到讀者來信,又一個人講述自己大學讀錯了專業,錯失了自己的最愛;工作上各種不順心,辛苦奔波表面光鮮而已;自己的未來一片迷茫,到底該怎么辦?  我也不知道你該怎么辦,真心不知道。這個世界仿佛幾乎沒什么人大學讀對了專業,又恰好做著自己所愛的工作,領導重視,同事關愛,還清閑樂得工資高。我想給你講講我身邊三個年輕人的故事。  故事一  男青年,是我家寬帶公司的一名普通修網絡的工人,某次網絡大壞后跟我家結成了友好聯邦。我聽他說,他從小父母離異,跟外公一起生活。他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12點多,因為過了12點有一小時100塊錢的加班費。  某次我又報修網絡,他說周日不能來,因為要考雅思!我心想我都沒考過哎,你一個維修工人考雅思?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次上門維修,跟我說:“我要去新西蘭讀書了,雅思考過了,也拿到了offer。以后就不能來修了。”我驚訝得不得了,隨口問他:“那你為什么去新西蘭,雅思過了好多國家都可以去啊!”他說:“因為我女朋友在那兒,我就想過去陪她一起。陪讀的話,我們慢慢會有差距,所以我也要考過去,這樣我們的距離不會太遠。”  我送了他一枚從昆明帶回來的香包,祝他幸福。他再也沒來過我家修網絡,有時候網絡壞了,我就會想起他的故事。  故事二  在電梯里工作的電梯工女孩,每天在電梯里上上下下,穿的很土,不化妝,一個馬尾,一個水杯,手里一本英文書。從開始見到她是高中課本,然后慢慢變到大學課本,四六級,考研,托福。誰都沒有相信過,也沒有在意過她在學什么,她在看什么,她是什么背景,她住哪里,工資多少,她有什么夢想,她學這些想要干什么?她除了學這個還在學什么?不知道。只是樓里的居民有時候會把家里看過的雜志送給她,大概是覺得,只要是有字兒的東西,對一個電梯工來講,就能用來學習吧。  后來,她消失了很久。  再見到她,她穿著職業套裝,匆匆忙忙地跑進一個寫字樓里。她不認識我,但是我記得她。  故事三  一個農村姑娘,從小到大沒出過縣城,來北京在我一個朋友家里做保姆。家務之余,此女苦讀英文學普通話,上夜校,讀自考,啥水平不知道。后來她的主人告訴我,這姑娘當了對外漢語老師,專門給沒有很多錢但是又需要中文輔導的外國學生做老師,她不挑活兒,大小錢都賺,自己又節省,后來買了一部小QQ,這樣能更快地穿梭在城市中,給更多的學生上課,省下路費和時間。令人驚奇的是,姑娘還開了個早點攤兒,每天賣豆漿雞蛋和燒餅,同時還賣玫琳凱。  我覺得上帝都得被這姑娘逼瘋了。  這就是生活在我身邊的三個普通青年,他們沒學歷沒背景沒牛逼爹媽,他們連選錯一個大學專業的機會都沒有,他們連什么叫“對口專業”都不知道,他們連讓高素質牛人打擊的機會都沒有。他們想要的,也許只是你我唾手可得的東西;他們拼命努力賺得的錢,也許是我們開口就能從父母手里得到的數字;他們來到這個城市之初,卑微的所有人都看不見。但是不要緊,他們看得見他們自己。  考拉小巫跟我講,現在的年輕人太想要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件事兒堅持三個月看不見結果,就開始抱怨上帝不公,沒有伯樂。什么是奮斗?奮斗不是讓你上刀山下火海聞雞起舞頭懸梁錐刺股。奮斗就是每天踏踏實實地過日子,做好手里的每件小事,不拖拉不抱怨不推卸不偷懶。每一天一點一滴的努力,才能匯集起千萬勇氣,帶著你的堅持,引領你到你想要到的地方去。  難么?不難。  有沒有勇氣,摸著自己的心說一句:我的青春,不抱怨社會,不埋怨不公,只努力,超越自己。挺住,意味著一切! 請相信,這仍是一個拼能力的時代 大學高手不多:想出人頭地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但最終拼的還是實力分頁:123

你以為付出的是努力,實際上只是體力  文/斑馬  A是我帶過的最努力的實習生,但是除了努力,我暫時也想不出其他的褒義詞。她每天來得最早走得最晚,筆記本上記得密密麻麻,做事從來沒有怨言。然并卵,她沒有拿出過讓我驚艷的東西,倒是因為捅過幾次不小的簍子,我不得不漸漸收窄她的工作范圍。每當遇到問題,她的回應總是:我沒有想到事情是這個樣子的。  B則是她的中年版,三十幾歲的人了,靠著頻頻跳槽才做到了一個小組領導,因為專業太差幾乎遭到了所有合作過的同事投訴。即便如此,老板在不讓她通過轉正這件事上仍有些猶豫:畢竟,她這么努力…  國人素來推崇努力,所以才有了懸梁刺股、鑿壁借光、囊螢映雪這樣的典故,和“書山有路勤為徑”“勤能補拙”“笨鳥先飛”“愛拼才會贏”這樣的金句,好像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就算不成功,他人也必須抱有一份尊重,畢竟已經盡力了,也就無可指責。  于是就有了一群為努力而努力的人,上學時他們睡得最少,上班時他們走得最晚,案頭上的事情永遠做不完,始終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成績卻一般得不能再一般。你會發現,所謂的努力,不過是效率低下,把別人五分鐘就能做好的事情用一個小時來完成,人為的抻長自己的生命,簡言之就是不走心。  這樣的努力,不過是在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蓋戰略上的懶惰,他們既不肯在“努力”前稍微動動腦子,做好規劃,也不肯在“努力”無果后做好總結,吸取教訓。他們很有西西弗斯的精神,不怕失敗,對成功也并沒有太強的渴望,非要在南墻上撞個頭破血流,證明自己真的非常努力。  努力當然是個好東西,但很多人在拿自己的實際行動侮辱這兩個字。有些普世的價值觀,反而容易教壞小孩子。我們接受的傳統教育中,教人賣苦力的太多,教人動腦子的太少。蒲松齡說,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可是如果勾踐只是靠努力,那還有西施什么事兒呢?  這個世界上,大部分都是懶人,只是有些人表現在行動上,有些人表現在思考上。第一種是看得見的懶,第二種卻成了人們眼中的努力勤奮。  相比之下,我倒覺得第一種人成功機會還更大些,有時候一個人行動上懶了,如果又不想餓死,起碼會在事前多動動腦子,為自己找出一條最好走的捷徑。倒是第二種人,他們努力了一輩子,最后的標簽也只是努力。  愛迪生夠不夠努力?試驗了幾千次才發明了燈泡。不過我敢說,他要是每次都試同一種材料,就是再勤奮上一萬倍,試驗上一億次也沒用。后來他成功了,他們說他是天才。  愛迪生也有一句金句,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這句話被無數人奉為經典,但是據說,這句話其實還有當年因為政治原因被刪除的后半句:但那1%的天分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  你以為繆斯女神會隨意光顧一個懶惰的人嗎,一個人只有非常努力,并且善于在努力中思考總結,才能頻頻迸發出靈感。那些你眼中做事毫不費力的人生贏家,他們比你努力一千倍,一萬倍。  對于大部分人來說,你以為自己付出的是努力,實際上只是體力。為什么人們把“勤奮”的王冠送給了蜜蜂而不是屎殼郎?并不是后者付出的體力少,而是前者的勞動結晶是蜂蜜。  如果不能創造價值,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你所得到的,必是你已經選擇和付出的 你的認真付出,會以另一種方式回報你 敢不敢像我一樣,為夢想付出一切分頁:123

史鐵生:“傻人”的希望  缺心眼兒的人怕別人說他缺心眼兒,就象心眼兒多的人怕別人說他心眼兒多一樣。這似乎是個規律。根據這規律,席二龍并不缺心眼兒似的。有一回,別人使勁拍他的后腦勺,說那無疑疙疙瘩瘩的象核桃,娶媳婦怕是困難了。二龍急了,說:“你要把我惹急了,我趁你不留神,一刀宰了你!”別人說:“那你也得挨槍斃。”二龍憤憤不平地喊。“我缺心眼兒!誰不知道?缺心眼兒的才不槍斃呢。”憑這一點判斷,席二龍不僅有自知之明,而且對客觀世界也頗有所知,即便算不得機靈,可也算不得傻。  可是二龍有時也真冒點傻氣。從六十年代過來的人都記得,中國有過一回更名改姓的競賽熱潮:姓衛的倘若嫌原名不好聽,女的就可以改作“衛紅”,男的就可以改作“衛革”或“衛東彪”;姓向的也可如法改革;復姓東方者尤其得天獨厚,除去“紅”這個好字眼不得擅用外,什么“赤”呀、“亮”呀、“春”呀、“盛”和“勝”呀,隨手拈來,無一不好。席二龍耳聞目睹,羨慕之余也動了改革之心。無奈姓席,“席紅”?“席革”?總都象是一張什么席,毫無氣派。要不就學某些姓“錢”姓“刁”的干脆連姓也改了?可一他那位盼子成龍的父親還在世,又不讓。這天他抱了一摞報紙坐在桌前,那上面好聽的字眼多啦,憑什么姓席的就不能叫得氣派點呢?老天長眼,報紙上的頭一行字里就有席,他樂得跳起來:“就叫‘席萬歲’吧!”然而他又坐下了,舉起巴掌在脖子上狠狠一擊,仿佛那兒落了只蚊子。前面說過,二龍對客觀世界頗有所知,很快就明白了叫“萬歲”絕不高明。他又往下看。功夫不負苦心人,第二行又有席字。席二龍改名為“席身體”了,他也想叫“席健康”,但那太俗。這都是往事了。揭人家的短總該適可而止。  林彪死后,席身體又叫席二龍了。只是在批孔老二的時候,別人又拿他開心,叫他作“席老二”。他拍拍厚實的胸脯喊:“他媽他是孔老二,他媽我是席二爺!”別人于是問:“席二奶奶身體可好?”他滿臉漲紅地笑了,兩手端起棉褲的褲腰往上提,裸露的粗腰在更粗的棉褲腰里直轉。唯男大當婚一事是二龍一塊難言的心病。  細論起來,席二龍到底是有點缺心少肺的,但除了后腦勺長得欠佳,其余各部分都稱得上粗壯、勻稱、絕非一輩子難于為姑娘所愛的那一種。至于穿戴邋遢,那是因為母親長年臥病,不能幫他料理之過。再者,他還要供養母親(哥哥不孝,結了婚就一分錢也不給媽了)。也顧不上講究穿戴,而且總得為日后結婚攢幾個錢吧?二龍就沒立轟轟烈烈的志向,圖清潔隊工資高點,當了掏糞工人。后來他覺得這實在是一大失算:豬肉少了,賣肉的有了可開的后門兒;一演外國電影,賣電影票的也有了資本;逢死人多的時候,火葬場都長了行市!唯獨掏大糞絕無私利可圖,誰缺那玩意兒?“雖說那玩意全是從后門兒來的!”二龍急了,管誰愛聽誰不愛聽呢,就這么說!二龍不傻,這筆帳算得過來——掙錢多點頂屁用?沒后門兒可開才不吃香呢!不吃香就難找對象,不吃香也沒臉找對象,何況后腦勺還像核桃呢?二龍想起來就窩囊。怎么辦呢?  二龍決計換個工作了。反正一時半會兒也找不著對象,他便把幾年勒褲腰帶勒下的二百塊錢全取了出來,活動活動路子,換個有后門可開的工作去。“別以為席二爺不懂這一套!”他咕噥著,一邊沾著唾沫嘎巴嘎巴地點鈔票。  及至二百塊錢只剩下一小把硬幣的時候,傻小子有點傻造化,二龍當上了建筑工人,專管蓋樓房的。他索性把剩下的硬幣全買了豬頭肉和二鍋頭,湊到母親的病床邊。人生難得幾回樂,喝侃一回!母親也高興,二龍更高興。  喝著喝著二龍想起了哥哥,說:“媽,哥和嫂的房子也夠小了,等趕明兒我給他們弄一套單元。”  母親就愿意看著倆兒子能親親熱熱的,說:“媽活一天算一天,將來還不是你們哥倆親?”她直勁給二龍夾豬頭肉。  吃著吃著,二龍又想起了叔叔,說:“媽,二叔家的房子也夠不方便的了,等趕明兒我給他們弄一套單元。”  “你爸死后,二叔待咱不錯。”母親給二龍斟酒。  吃著喝著,二龍又想起對門劉三嬸來,說:“媽、三嬸待咱也不錯,等趕明兒我給她們弄……”  “唉,先顧顧你自個兒吧,你都三十二啦!”  “媽,這回好辦了。我弄一套單元,您一人住一間,我們倆住一間。”  “你和誰?”母親眉開眼笑地看二龍,以為兒子真找著對象了呢。  二龍轉了轉脖子,在烏黑發亮的領子上蹭蹭癢,說:“不行,我得要三間一套的單元。”  “干嗎?”  “將來孩子要是長大了呢?”  母親在他后腦勺上拍了一巴掌,嘆了口氣。他嘿嘿地笑了,滿臉漲紅,兩手端起褲腰,裸露的粗腰又在里面轉了。  二龍獨自核計了好幾天,決定務必得讓媽抱上孫子再死(嫂子生了兩個全是丫頭,而母親的壽命看來不會很長),刻不容緩,他著手托人介紹對象了。他自知缺心眼兒,而且后腦勺出奇的難看,所以不打算找城里的姑娘。“我還看不上她們呢!一個個機靈鬼兒似的,往后欺侮我,我媽該難受了。”這是他的理由,似乎他自己難受與否倒還在其次。他對世界也了解,深信能弄到房子的人,弄到別的也不難;弄到什么都不難的人,托人給介紹個對象也就不必太難為情。他逢人便托、無論男女老少,見面沒三句話,就端端褲腰說:“咱條件也不高,找個農村的。模樣別太丑就行。我能弄到一套單元。”就這么一句,多了也想不出來。  過了一年多,他感到別人沒把他的大事放在心上,都說“行呵行呵,我給你留神”,可都是光說不練。常言道“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二龍則是“缺心少肺忽生一智”——何不顯顯能呢?他開始了外事活動,只要是說得上話的,處處吹噓:“等趕明兒我給你弄一套房子,我在建筑公司專管蓋樓房,我有路子。”然后再說那句“模樣別大丑就行”。一般熟知他的人都不信他的,可也不忍心潑他的冷水,打碎他的希望。卻偏偏有一天他碰上了一個不了解他而又認真的人。  “等趕明兒我給你弄一套房子。”二龍說。  “你能弄到房子?”那人來了興致。  “我在建筑公司專管蓋樓房,我有路子。”  “噢!黨委書記是你的親戚?”  “那倒不是。”  “噢!革委會主任是你父親的老戰友?”  “沒聽我爸說過有老戰友。”  “噢?”  “我跟領導說說就行,都是一個單位的,低頭不見抬頭見,誰和誰呢?”  那人象見了鬼似地蹦起來,立正了有一刻鐘,然后哈哈大笑了。  “……模樣別太丑就行。”二龍還在說。  “就憑你和領導說說?那我也會!”  “我們是內部,你算老幾?”二龍覺得那人真可笑。  “算了吧老兄,你是真傻還是跟我裝傻?”  二龍急了,因為總算有人認認真真地跟他商量終身大事了,機不可失!他站起來,抓住那人的胳膊:“你不信?”  那人嚇的一哆嗦:“嗯,不太信……”  二龍把那人揪到窗前,指著遠處,遠處有一架起重機的長臂懸在落日的紅光中。他說:“不信咱倆去看看,那座樓我們正蓋著呢。領導說了,那座樓是給本單位職工蓋的,”重點照顧歲數大了要結婚的。我席二龍缺心眼誰不知道?不會說瞎話!“那人聽了也覺著有些道理,便又問:“可只照顧你,又不照顧我呀?”  “憑什么不照顧?”二龍脖子一梗。  “不是說照顧本單位職工嗎?我又不是你們單位的?”  二龍提提褲子,心眼兒來得真快:“就說你是我弟弟!”  “霍!我姓啥?你姓啥?”  二龍撲通一聲坐在床上。是呀,這倒沒料到。他傻了一會眼。又傻了一會眼,心里盤算:“這可又難了。”愛情的力量據說可以很大,二龍再傻了一會眼后,一拍大腿:“豁了!你要給我說成了媳婦兒,我把房讓給你!”  “真的?”  “真的。”  “一言為定!”  “我席二龍不會說瞎話。”  從那人家出來,二龍不知不覺來到那幢尚未竣工的樓前。多好的一座樓呀!前面有陽臺,后面也有陽臺。二龍給它砌過磚,抹過灰,每一塊磚他都是那么拿雞蛋似地生怕碰壞一個角。那是自己的樓呀!二龍攀上腳手架,走到樓房里去。他記得砌這幾個窗口的時候他當過一回臨時小組長。他喊過一聲:“這回誰不賣力氣,讓他媽誰絕后!”哥幾個真給他爭氣——超額完成任務,受到了黨支部的表揚。二龍又走到他早已看中的那套單元里去,他每天都要來這兒看看的。記得在這兒他差點和一個工人打起來,因為人家砌歪了一塊磚,他罵人家是“丫頭養的。”可現在呢?這房子八成得讓給別人了……月光從沒有玻璃的窗框里灑進來;灑了一墻、一地。二龍摸摸地板,地板是鋼筋水泥的;又摸摸墻壁,墻壁砌得真結實。“我席二龍不能說瞎話。”他沖著墻說,淚珠子摔碎在地板上。  真不含糊,沒過三天那人家就給二龍介紹了一個模樣不大丑的農村姑娘。消息很快傳遍每一個知道席二龍的人的耳朵、“誰?就是那個席身體,嘖嘖嘖,傻小子有點傻福氣!”人們背后說。“二龍,聽說對象挺漂亮?”人們當面問。他嘿嘿一笑:“比咱強多了。”  二龍忘記房子的事帶來的悲酸,高興了,穿戴也干凈利落了,干活比以往更賣力氣;可是誰要讓他加班或者開會,就火冒三丈:“他媽席二爺沒掙那份兒開會的錢!就晚上有會兒功夫,我有約會!”管你是書記是主任呢,全這么說,而且說完就走。誰笑話?記住他!等結婚那天要給他喜糖吃才怪呢!  晚風中二龍和姑娘遛馬路,轉商場,逛公園。  湖波蕩漾,柳絲依依。長椅的這頭坐著姑娘,那頭坐著二龍,中間放著二龍給姑娘買的紅皮包。二龍想:“咱可不能那么樓摟抱抱的,讓人看了,有多流氓?”  “二龍,城里可真好。”姑娘說。  “可不!”二龍說。  “二龍,我還是頭一回逛這個公園呢。”  “可不!”  “二龍,那座樓房可真高。”  “可不!”  “二龍,聽說樓房里做飯不用煤,取暖不用火?”  “可不!”  “二龍,咱以后也住樓房嗎?”  “可……不……!”  “真的?”姑娘高興了。  “……”二龍可難受了。  “你說話呀!”姑娘焦急的大眼睛望著他呢。  二龍心想:“豁了!”一拍大腿:“可不!”  二龍歷來以“我席二龍不說瞎話”而自傲,這回可難壞了他。你說那房讓給那人不讓呢?不讓?那人會說他席二龍說瞎話;讓姑娘又會說他說瞎話,而且天哪!姑娘將來就是“孩子他媽”,會罵他一輩子的!這事實在是失算,可現在還有什么轍呢?  他獨自默默地遛達,想呵想的,居然給他想出轍來了:“我又沒說把一套房全讓給他,讓給他一間,媽住一間、我們倆住一間不就行了么?孩子?以后再說吧。”他朝那座樓跑去。自從腳手架拆掉以后,他就去蓋別的樓了,一個月沒來,喝!玻璃都安好了!二龍跑上樓梯,往左走有三個單元、往右走有三個單元,每個單“元有三間房、一個廚房和一個廁所。”真他媽蓋了!“二龍拍著陽臺上的欄桿自言自語著。  二龍又天天來看這樓房了。母親教他的:勤看著點,只要一能住人咱就先搬進去,占兩間、留一間給那個人,咱也不能坑害人家。  這天二龍跑進樓,發現有點古怪:左邊樓道口安了一扇新門,右邊樓道口也是;他又跑上二樓、三樓,全是。“管他的,多安個門還不好?”  這天二龍又跑到樓前,又有點稀奇:樓前砌起了高墻,樓后也砌起了高墻,樓左樓右全是。“管它的,多一道圍墻更安全!”  這天二龍再跑到樓前,簡直邪門兒:墻上拉起了電網。“管他的,現在賊多,不能不防。”  忽然有一天,建筑公司里到處傳說:“那座樓房不歸咱們啦!”二龍問了又問還是不信,沒下班就跑到樓前,門口添了巡邏的士兵。左面樓道口的門上寫著“1”,右面門上寫著“2”。很清楚:三套單元合為一套單元,每套單元里面有九間房,三個廚房和三個廁所。很清楚:兩個廚房已改成貯藏室,兩個廁所正在改成洗澡間。不太清楚的是:誰來住?  在那座樓房的每一個窗口都掛上了輕柔漂(www.lz13.cn)亮的紗簾的時候,建筑公司里到處傳說:“席二龍這陣子可真是傻了,結婚的雙人床都買好了。姑娘又不愿意了。”真是。二龍現在可是真傻了。人也瘦了。不信你就去那座樓前等著,每晚他都來,站在高墻外,癡呆呆地望著他早已選中的那個窗口。陽臺上有時出現幾個漂亮姑娘,二龍并不是看她們,二龍覺得她們并不比那個農村姑娘好看。他只是后悔自己不該說瞎話。他在高墻下站上二、三十分鐘,想起家里病重的母親,覺得不該站得太久,于是嘆一口氣,自言自語地說:“誰讓我席二龍說瞎話來?說讓給人家一套,又只想讓給人家一間,天報應,活該!”  他端起褲腰往上提,裸露的腰在里面轉。  一九八O年三月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我與地壇 史鐵生:遺物分頁:123

 


【苗栗瓷磚翻修速度快】 桃園磁磚爆裂翻修費用 新竹新建瓷磚工程收費

arrow
arrow

    t60dcq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